地理学科网 创新团队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中心   北部湾重点实验室 广西地理学会   广西喀斯特     资环学生科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资讯
中国岩溶环境的脆弱性及综合防治研讨会

      2009年11月19日至21日,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2009年度研讨会在“绿城”南宁,美丽的广西师范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岩溶环境的脆弱性及综合防治”,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及全国多个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于11月19日上午在学校文星楼301报告厅开幕,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八桂学者”蒋忠诚研究员主持,我院院长刘慕仁教授为大会致欢迎辞。会上,广西政协副主席李彬,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世界岩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袁道先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姜玉池研究员分别就中国岩溶地区发展的重要性和当前岩溶环境的存在形式、发展机遇、存在问题及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发展领域等方面发表重要讲话。其中,袁院士详细分析了当前岩溶环境的存在形式、发展机遇及存在问题,肯定了多年来岩溶研究取得的成就,指明了其发展方向,并对青年一代人才给予了殷切的希望。 

      隆重的开幕式之后,与会代表在文星楼前进行了集体合影留念。紧接着,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蒋忠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所长兼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站研究站王克林研究员、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南方喀斯特研究院熊康宁教授四位专家围绕与会主题分别作了“中国岩溶研究的最新进展与展望”、“喀斯特峰丛洼地土壤过程及其适应性景观生态设计”、“西南喀斯特山地的土地石质化、土壤流失、硅酸盐矿物平”、“基于生态治理的石漠化演变规律与趋势(以贵州为例)”的学术报告,四位专家还对听众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

      当天下午,研讨会继续在文星楼301报告厅进行,会议分为两个阶段。来自中国地质科学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地质科学院水文所及全国多个高校的八位专家学者围绕与会主题分别作了“喀斯特脆弱山区生态城市的景观建设模式初探(以贵阳为例)”、“喀斯特地表溶蚀速率的气候地带性规律”、“岩溶塌陷监测途径的方法”、“利用N和Sr同位素示踪岩溶地下河水质污染”等八个学术报告。就各个专家学者所研究的内容,听众们纷纷提出质疑和观点,研讨会在激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了。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五彩网络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