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科网 创新团队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中心   北部湾重点实验室 广西地理学会   广西喀斯特     资环学生科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实验室建设

      (一)实施方案
      地理实践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教育理念的革新、教学目标的提升为先导,以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创新为核心,以实验室资源整合以及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为基础,构建一套科学的地理学实践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动本科地理学综合性创新型人才培养。具体方案是:
      1)革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目标。通过转变 “传道、授业、解惑” 的传统教学观念为“强化基础、重视应用、着重能力、激励创新、全面发展”教学理念;把教学目标由原来的传授知识和技能为主,提升到以能力和价值观培养为主,培养综合性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
      2)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首先是按照地理学科发展规律系统地构建起由课程室内实验—课程野外实习—课外社会实践—课外科研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六大类实践课程模块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其次是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分别对六大类实践课程模块设立由基础性实验/实践(注重专业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训练)—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践(注重对科学研究方法、科学探究过程的了解和体验)—创新性实验/实践(注重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构成的三层次实践教学内容。
      3)整合实验室资源。中心以地理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地理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学生创新实践教学平台和面向基础教育师资培训的中学地理实验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工作。地理基础实验教学平台由地理基础实验教学指导组负责。该指导组负责全院三个专业学生的基础地理实验课程的教学组织安排、实验指导实施、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实验教学平台的发展规划等工作。该平台强调地理实验基本技能的训练和实验基本能力的培养,针对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实施相应的实验教学。地理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由地理专业实验教学指导组负责。该指导组负责全院各个专业的高年级学生的地理专业实验的教学安排,实验教学的具体实施、实验指导、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以及实验教学平台的发展规划等工作。该平台在注重专业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训练的同时,更注重科学实验能力和实验素养的培养。学生创新实践教学平台是由地理创新实践教学指导组负责,面向全院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学生,既是补充、拓展地理实验教学。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五彩网络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