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科网 创新团队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中心   北部湾重点实验室 广西地理学会   广西喀斯特     资环学生科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文章
体系内容

      (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名称及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所占比例,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情况等)
      根据地理学学科的特点和地理学发展的需求,中心在实验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方面充分体现了以地理要素为基础,坚持室内实验和野外实习相结合的原则。根据现代教育发展趋势和对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对实验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将每一实验课程的实验项目分为3个层次,即“演示验证型、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并依此设计和构建地理学实验教学体系。
      地理学实验教学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各地理要素观测与分析实验,包括气象气候、水文、地质地貌、土壤和植被等实验课程;(2)空间分析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包括数据库结构、计算机辅助设计、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等实验课程等;(3)遥感与测绘实验室,包括遥感判读和遥感软件等实验课程;(4)国土信息技术等实验课程、研究创新性设计性实验。90%以上的开设课程有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开设的主要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地理学一级学科下不同的专业,实验课程各有侧重,地理学专业学生侧重于地理要素测定实验及基础的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实验,而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则侧重于数据库结构、计算机语言编程和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的掌握。
      在实验课程的开设层次上分为基础技能性实验课、综合设计性实验课和科研创新性实验课3大类;对于野外实习,分为单地理要素实习和地理要素综合实习2大类。
      基础技能性实验课主要目的是巩固地学专业学生的基本理论知识,培养地学专业学生的基本实验技术的训练和对基本仪器设备的掌握。综合设计性实验课重点培养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基本实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为研究创新性实验的开展奠定基础。研究创新性实验主要是以3-5人为研究小组,在具体指导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申请学校本科生科技创新研究项目或直接参与到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中,由一组学生形成科研团队,共同合作完成某一研究课题,同时按照科研项目和学术论文的设计、实验、数据分析和论文(或研究报告)写作过程进行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
      基础技能性实验主要是按正常的教学计划在教学时间内完成;综合设计性实验通常以以小组为实验单位,把课堂延伸到课外,在实验室开放时间内完成;研究创新性实验基本上以课题小组或个人为单位,主要利用学生的业余时间内完成,并与学生的毕业论文相结合。
      大量野外考察、观测、取样和综合分析是地理学的特点,也是该学科区别与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甚至生命科学等以室内实验为主的学科的最大特点之一。因此,野外实习实践课的开展在地理学实验教学体系中同样占有重要的地位。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建设了以大明山自然地理实习基地、六景地质地貌实习基地、防城港地质地貌实习基地、弄拉景观生态实习基地等7个野外实习基地。另外,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还在区测绘局、区气象局等单位建立了10个左右的稳定的地理信息系统教育实习基地或实习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地方国土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规划和旅游规划等社会实践中去。
      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实验平台仪器设备对本科生综合创新实验教学开放也是本中心的一个特色。地理科学学院重视科研与教学的结合,采取各种政策和措施,鼓励科研成果向教学的转化,引导学生参与指导老师的科研课题,在实验员的指导下进入重点实验室,有利的促进了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知识面的拓展,也提高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坚定了学生的专业思想。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五彩网络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