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科网 创新团队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中心   北部湾重点实验室 广西地理学会   广西喀斯特     资环学生科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GIS专业实验大纲
《数据库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1、课程编号:142ZB006

2、课程名称(中、英文):数据库技术(Database Technology

3、课程总学时/实验学时:48/24

4、课程总学分/实验学分:1.5/1.5

5、实验的目的与要求:加深学生对SQL Server 2000数据库软件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课前做好准备工作,上机认真完成实验要求。课后撰写实验报告。

6、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微机40, SQL Server 2000 软件

7、主要实验教材(指导书)及参考用书:

教材:《SQL Server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发技术》朱如龙编著,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8

参考书目:

  1. 《新概念SQL Server 2000 教程》刘耀儒编著,北京,北京科海集团公司出品, 2001.10

2.《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赵杰、杨丽丽、杨雷编著,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

3.《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基于SQL Server 2000》李春葆、曾平编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4.《Visual Basic 数据库开发自学教程》孙越著,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5.《数据库原理习题与解析》第2版,李春葆、曾慧著,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8、成绩考核方式与评定: 教师现场指导,视检,学生填写实验报告

9、实验项目内容:

序号

实验项

目名称

学时

内容提要

每套仪

器人数

01

SQL Server 2000的安装,了解SQL Server 2000的主要组件

2

目的:

1.理解服务的概念,掌握SQL Server服务的启动、暂停和停止。

2.熟悉SQL Server数据库结构,掌握企业管理器的基本操作。

3.理解查询分析器的作用,掌握查询分析器的常用用法。

内容:

实验要求1:使用SQL Server服务管理器查看SQL Server服务是否正在运行,若正在运行,将其停止。

实验要求2:使用控制面板中的“服务”管理控制台将已停止的SQL Server服务启动。

实验要求3:启动企业管理器,查看SQL Server的注册属性。

实验要求4:在企业管理器中,查看Northwind数据库中用户数据表和系统数据表各有多少个?

实验要求5:在查询分析器中,使用SQL语句在master数据库中查询sysobjects表的所有信息。

实验要求6:在查询分析器中,使用SQL语句查询Northwind数据库中的Employees表的所有信息。

实验要求7:打开联机丛书,在目录中展开“安装SQL Server”,查看有关SQL Server 2000 的硬件和软件安装要求。

实验要求8:打开联机丛书,在索引中查找有关sp_help存储过程的帮助信息

1

02

用企业管理器建表,数据库,并删除与修改。

 

2

目的:

1.熟悉使用向导创建SQL Server数据库的方法。

2.掌握使用企业管理器创建SQL Server数据库的方法。

3.掌握使用T-SQL语言创建SQL Server数据库的方法。

4.掌握附加和分离数据库的方法。

内容:

1.创建一个名为SQL2502的数据库,数据文件的初始大小设为20MB,文件增长增量设为5MB,文件增长方式设为自动增长,文件的增长上限设为500MB;日志文件的初始大小为20MB,文件增长增量设为1MB,文件的增长限制设为100MB

2.使用SQL Server企业管理器创建一个数据库,具体要求如下:

l数据库名称为Test1

l主要数据文件:逻辑文件名为Test1Data1,物理文件名为Test1Data1.mdf,初始容量为1MB,最大容量为10MB,递增量为1MB

l次要数据文件:逻辑文件名为Test1Data2,物理文件名为Test1Data2.ndf,初始容量为1MB,最大容量为10MB,递增量为1MB

l事务日志文件:逻辑文件名为Test1Log1,物理文件名为Test1Log1.ldf,初始容量为1MB,大容量为5MB,递增量为512KB

3.创建用于员工考勤的数据库,数据库名为YGKQ,初始大小为10MB,最大为50MB,数据库自动增长,增长方式是按5%比例增长;日志文件初始为2MB,最大可增长到5MB,按1MB增长。数据库的逻辑文件名和物理文件名均采用默认值。

1

03

创建登录帐号、用户帐号和角色

2

目的:

1.理解SQL Server的验证模式,登录帐号、用户帐号和角色

2.掌握设置验证模式,创建登录帐号、用户帐号和角色,查看角色的属性,并将用户加入到该角色当中,并会设置权

内容:模拟登录情形,设计登录帐号、用户帐号和角色

1

04

使用查询分析器进行简单的Transact-SQL查询,使用Transact-SQL语言进行编程。

4

目的:

1.     掌握使用企业管理器和T-SQL语句创建表。

2.     掌握使用企业管理器和T-SQL语句修改表的结构。

3.     掌握使用企业管理器和T-SQL语句实现对数据的操作。

内容:

 1.使用企业管理器按下表结构创建表

表名:Course

属性名称

属性描述

数据类型

字节数

空否

备注

CourseID

课程号

int

4

主键,标识列

CourseName

课程名称

varchar

20

 

Category

课程类别

char

8

 

 

Period

学时数

smallint

2

 

 

Credit

学分

tinyint

1

 

 

2.使用T-SQL语句按下表结构创建表

表名:Student

属性名称

属性描述

数据类型

字节数

空否

备注

StudentNum

学号

char

9

主键

StudentName

姓名

varchar

8

 

Sex

性别

bit

1

 

 

Birthday

出生日期

smalldatetime

4

 

 

ClassID

班级号

int

4

 

 

3.使用企业管理器修改表的结构

    使用企业管理器将第1题所建立的Course表中的Category字段修改为varchar(20),为PeriodCredit字段默认值为0

提示:在查询分析器中输入如下SQL脚本:

CREATE DATABASE BOOK

On

(name=book1,filename=d:\book1.mdf,size=5,maxsize=15,filegrowth=2),

(name=book2,filenamed:\book2.ndf,size=5,maxsize=10,filegrowth=10%)

log on

4.使用T-SQL语句修改表的结构

    使用T-SQL语句为Student表添加Nation(民族)字段和Stature(身高)字段,字段数据类型自定。

 

5.使用企业管理器实现对数据的操作

    使用企业管理器按下表向Course添加数据。

课程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学时数

学分

1

哲学

公共   

36

2

2

实用英语(1)

公共   

72

3

3

实用英语(2)

公共   

72

3

4

计算机应用基础

公共   

102

5

5

C语言程序设计

专业基础

102

5

6

关系数据库技术基础

专业基础

102

5

 

 

 

 

 

6.使用T-SQL语句实现对数据的操作

    (1)使用INSERT语句向Course表中添加记录:

(计算机网络,专业基础,724

    (2)使用UPDATE语句将Course表中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的学时数修改为106

    (3)使用DELETE语句将Course表中的公共课全部删除。

 

1

05

索引的创建、删除和使用。

2

目的:

1. 理解索引的概念,掌握索引的创建。

2. 理解索引的优缺点,掌握索引的管理和维护。

内容:

1.  使用企业管理器为学生表Student创建一个以StudentNum为索引关键字的惟一聚簇索引。

2.  将上一步所建立的索引名称修改为new_index

3.  将前述所建立的new_index索引删除。

4.  使用T-SQL语句为教师表Teacher创建一个名为Teacher_Index的惟一非聚簇索引,索引关键字为教师编号,升序,填充因子为80%

5.  使用T-SQL语句为学生表Student创建一个名为Student_Index的惟一非聚簇复合索引,索引关键字为学号,升序,填充因子为50%

6.  使用T-SQL语句将教师表中的Teacher_Index删除。

1

06

SELECT高级查询,使用游标

2

目的:

1.掌握多表查询、分组查询、联合查询和嵌套查询的使用。

2.掌握使用企业管理器进行查询的方法

内容:

1、查询成绩表Grade中每位学生的学号StudentNum和各科的总成绩,并按总成绩降序排列。

2、查询专业为‘计算机应用’的学生的学号、姓名和专业代码(用两种方法实现)。

3、查找课程表中没有学生选修的课程的课程号和课程名称(用两种方法实现)。

4、查询课程名称中含有‘数据’的课程的课程号、课程名称以及学习该课程的学生的学号和成绩。

5、查询成绩在60~80之间,或者课程号为‘03的学生的学号、姓名、性别和班级。

1

07

创建、删除和修改视图

2

目的:

1.  理解视图的基本概念,掌握视图的创建、修改和删除。

2.  掌握对视图进行查询和更新。

内容:

1、使用企业管理器创建一个名为“view_1的视图,内容是显示学生表Student中计用061班的学生的学号、姓名、性别和专业名称。

2、使用查询分析器创建一个名为“view_2的视图,内容是显示学生表中没有选修课程的学生的学号、姓名和班级,并且为该视图加密。

3、使用查询分析器修改名为“view_1的视图,内容修改为显示学生表中男生的学号、姓名、性别和班级,并且以后所有对该视图的更新操作都必须符合所设定的条件。

4、查询视图“view_1中班级为‘通信051的所有信息。

5、向视图“view_1中的所有字段插入一条记录。

 

1

08

创建、执行、查看、修改和删除存储过程,并创建、使用、修改、删除触发器

2

目的:

1.     理解存储过程的概念,掌握各种存储过程的创建方法。

2.     掌握查看、修改和删除存储过程的方法。

3.     掌握执行存储过程的方法。

内容:

1、创建一个名为“proc_1的存储过程,用于查看学生表的所有信息。然后调用该存储过程。

2、创建一个名为“proc_2的存储过程,用于向学生表的所有字段添加一条记录,记录内容由调用时决定。然后调用该存储过程。

3、创建一个名为“proc_3的存储过程,用于删除学生表中指定学号的记录,具体学号由调用时决定。然后调用该存储过程。

4、修改存储过程“proc_3,用于查询不小于指定成绩的学生的基本信息,具体成绩由调用时决定。

5、创建一个名为“proc_4的存储过程,用于求一个3位整数的反序数。例如123的反序数为321

1

09

游标的使用,事务语句的使用

2

目的:

1.了解游标的定义及其优点,熟悉游标的使用;

2.理解什么是事务,掌握事务的管理和事务语句的使用

内容:

1 . 游标的定义

2.  游标的使用

3.  使用游标修改数据

4.  使用事务语句

 

1

10

数据库的备份、还原和数据的转换输出

4

目的:

1.     理解备份的基本概念,掌握各种备份数据库的方法。

2.     掌握如何从备份中恢复数据库。

3.生成数据库系统

内容:

1、使用企业管理器创建一个名为“stubak”的备份设备(文件路径及文件名自定),然后把“学生信息”数据库完全备份到该备份设备中。备份完毕后使用备份对该数据库进行恢复。

2、使用企业管理器在以上数据库完全备份的基础上对该数据库进行差异备份,并且追加到上述备份设备中。然后使用备份对该数据库进行恢复。

3、使用T-SQL语言创建一个名为“pubsbak”的备份设备,该设备在硬盘中所对应的完整文件名为“D:\SQL\pubs.bak”。

4、使用T-SQL语言把“NorthWind”数据库备份到“D:\SQL\north.bak”文件中。

5、使用T-SQL语言把上题的备份恢复到“NorthWind”数据库。

6、把xueji数据库中的studentcourse转换到Excel数据库中。

7.将前面的所有实验结果整合,生成一个数据库系统,实现完整数据库系统的功能。

1

 

撰稿人:   吴风华             审稿人:           

                        2007年 7 20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五彩网络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