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科网 创新团队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中心   北部湾重点实验室 广西地理学会   广西喀斯特     资环学生科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GIS专业实验大纲
《地理信息系统导论》实验教学大纲

1、课程编号:141JB022

2、课程名称(中、英文):地理信息系统实验(Experiment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3、课程总学时/实验学时:64/28

4、课程总学分/实验学分:4/1.75

5、实验的目的与要求:掌握地理信息系统构建的基本过程及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实践动手和开发设计及和创新能力、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基础。

6、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计算机40台、MapInfo软件40套。

7、主要实验教材(指导书)及参考用书:

教材:《地理信息系统实习教程》,张超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参考书目:《GIS入门与提高》,徐祖舰编著,重庆大学出版社。

8、成绩考核方式与评定:实验操作和实验报告。

9、实验项目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内容提要

每套仪

器人数

01

初识MapInfo软件(或其它GIS软件)

2

目的:熟悉桌面GIS软件Mapinfo的界面环境,初步掌握Mapinfo主要工具、菜单命令的使用,并在此基础上理解GIS 软件应用具备的基本功能。

内容

1、地理数据可视化:打开Mapinfo自带的数据中国省区图,浏览人口数据,显示人口密度图、显示人口年龄结构图。

2、操作电子地图:使用漫游工具,使用放大和缩小工具,控制图层在缩放范围内显示,使用INFO工具查看地图信息。

3、地理查询与分析:在中国省区图上选取1990年人口数在平均人口数以上的省区,查找京广铁路穿越的省份,分析北京某商业中心500内的服务范围。

4、对比Mapinfo ARCGIS界面功能上的区别。

1

02

屏幕图形数字化和编辑

6

目的:掌握手工数字化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步骤,熟悉Mapifo主要绘图和编辑工具的使用。

内容

1、准备扫描图象:准备好一幅南宁市政区图,识别投影与坐标系,选取至少四个控制点,记下坐标,然后将纸图扫描成栅格图格式保存。

2、栅格图象配准:选择投影和单位,输入控制点,编辑控制点

3、新建数字化图层,将点、线、面分别放在不同的图层中,

4、跟踪屏幕数字化南宁市政区图

1

03

MapInfo与数据库:空间库与属性库、无缝图层的建立

4

目的:掌握运用ER模型进行GIS数据库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利用Mapinfo 建立GIS 数据库的方法。

内容:

1、建立南宁市政区与社会经济之间的ER模型,并转换为关系数据库模型。

2、建立河流、行政边界、道路、行政区三个图层,对三个图层数字化。

3、对行政区建立属性数据库。具体属性项如下:

以县界划分行政区,每个行政区属性包括

行政区编码(ID),行政区名,面积,人口,生产总值,第一产值,第二产值,第三产值,固定资产

1

04

地理分析功能、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的双向查询

4

目的:掌握GIS空间分析中的图形运算的基本算法,理解GIS空间分析的主要内容和原理,学会运用主要GIS软件进行空间分析操作和SQL查询。

内容

1、运用Mapinfo语言编程对各县进行面积和距离量算,

2、缓冲区分析:以南宁到各县的平均距离为半径做缓冲区。

3、空间叠置分析:将上个步骤生成的缓冲区与行政区图进行叠置,进行地理连接,然后在用“包含于”进行查询。

4、对行政区图层进行人口密度查询,距离查询,社会经济查询等。

1

05

用户界面设计和模块设计、MapInfo与其他程序的集成方法(OLE)

8

目的:掌握Mapinfo嵌入到OLE容器的方法,学会用GIS二次开发工具进行用户界面设计和功能模块设计。

内容:

1、编辑好南宁市政区图,把Mapinfo 地图嵌入到WORDEXEEL中。

2、打开各个GIS桌面软件,比较各个GIS系统用户界面设计的异同,设计南宁市旅游信息系统(或土地利用规划管理信息系统)界面及功能模块。

3、用Mapinfo二次开发工具Mapbasic进行南宁市旅游信息系统(或土地利用规划管理信息系统)界面及其中一个模块的设计开发。

1

06

专题地图的绘制

2

目的:学会使用GIS工具进行专题地图的绘制、布局、打印。

内容:

1、在制作好的南宁市行政区划图上完成人口密度分布专题图、社会经济统计专题图的绘制。

2、将制作好的专题图按地图制作标准进行排版布局,然后打印出图。

1

 

撰稿人: 童新华                    审稿人:  黄秋燕       

                            2007年7月13              2007  7 30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五彩网络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