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科网 创新团队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中心   北部湾重点实验室 广西地理学会   广西喀斯特     资环学生科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GIS专业实验大纲
《地图学》实验教学大纲

1、课程编号:141JB017

2、课程名称(中、英文):地图学实验(Cartology Experiment

3、课程总学时/实验学时:64/20

4、课程总学分/实验学分:4/1.25

5、实验的目的与要求:掌握地图的基本知识和地图编制的基本原理,训练学生分析阅读使用地图和制作地图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实事求是、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为后续课程打下基础。

6、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地球仪40台、绘图工具40套、15万地形图40套等。

7、主要实验教材(指导书)及参考用书:

教材:《新编地图学教程》,蔡孟裔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

参考书目:《新编地图学实习教程》,蔡孟裔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

8、成绩考核方式与评定:实验操作和实验成果。

9、实验项目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内容提要

每套仪

器人数

01

地图投影变形分析

2

目的:加深理解地图投影变形概念,了解经纬网在绘制地图时的骨架作用。

内容:将地球仪上的澳大利亚和格陵兰岛用方格法转绘到图纸,并观察变形。

1

02

制图基本功练习

8

目的:初步掌握各种绘图工具的使用、常用制图字体的书写、颜色的调配等制图基本功。

内容:1、常用制图工具的使用

      2、制图字体书写练习

      3、调配颜色、上色练习

      4、综合练习

1

03

地图的应用

4

目的:通过阅读地形图了解图中常用符号的意义,建立地貌及地物的空间概念,分析地理要素的分布和联系;在地形图上量算,培养地形图量算的基本技能,为更好地利用地图打下基础。

内容:1、阅读15万地形图;

      2、在15万地形图上进行坐标、直线距离、曲线距离、坡度、面积的量算

1

04

地形图分幅编号

2

目的:通过对我国地形图分幅编号方法的学习,加深对地形图的了解。

内容:学习我国地形图常用的两种分幅编号方法,掌握用解析法计算地形图编号。

1

05

编制专题地图

4

目的:通过专题地图的设计编制,掌握专题图常用表示方法的原理和应用。

内容:收集资料设计、编制中国某专题地图。

1

 

撰稿人:  杨 海 燕                审稿人:    黄秋燕       

                       2007年7月10               2007 7  30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五彩网络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