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学科网 创新团队 重点学科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中心   北部湾重点实验室 广西地理学会   广西喀斯特     资环学生科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大纲 > 地理科学专业实验大纲
《气象学与气候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1、课程编号:141JB021

2、课程名称:气象学与气候学实验(meteorology  and  climatology Experiment

3、课程总学时/实验学时:64/16

4、课程总学分/实验学分:4/0

5、实验的目的与要求:掌握主要气象要素中的气温、湿度、气压、风、蒸发、降水的地面观测方法和基本技能,训练学生基本操作规范化,培养学生指导中学气象园活动的能力和实事求是、严格认真的科学态度。

6、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

地面气象观测场一个,干湿球温度表20套,最高温度表、最低温度表、各20支,毛发湿度表、温度计、湿度计、气压计各10个,动槽式水银气压表10个,电接风向风速仪5个,轻便三杯风速仪20个,通风干湿表20个,小型蒸发皿5个,雨量器5个,虹吸雨量器3个。

7、主要实验教材(指导书)及参考用书:

教材:《气象学与气候学实习》,周淑贞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

参考书目:《自然地理学实习》杨士弘等编,科学出版社。

8、成绩考核方式与评定:操作考核、作业、实习报告等。作为平时成绩

9、实验项目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内容提要

每套仪

器人数

01

空气温度的观测

3

目的:掌握气温的测定方法和技能。……

内容:百叶箱干湿球温度表、温度计、最高温度表、最低温度表的使用;野外通风干湿表的使用。

5

02

空气湿度的观测

3

目的:掌握空气湿度的测定方法和技能。

内容:百叶箱干湿球温度表、湿度计、毛发湿度表的使用;野外通风干湿表的使用。湿度的查算。……

5

03

气压的观测

3

目的:掌握气压的测定方法和技能。

内容:动槽式水银气压表、气压计的使用;气压查算。

20

04

风的观测

3

目的:掌握风的测定方法和技能。

内容:电接风向风速仪、轻便三杯风速仪的使用。

50

5

05

蒸发的观测

2

目的:掌握蒸发量的测定方法和技能。

内容:小型蒸发皿的使用。

30

06

降水的观测

2

目的; 掌握降水量的测定方法和技能。

内容:雨量器和虹吸雨量器的使用

 

30

 

撰稿人:   秦成                    审稿人:           

                      2007    6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五彩网络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