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集GIS开发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于一体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资讯
超图软件布局广东 国产GIS崛起珠三角


  6月3日,以“绘数字城市共享蓝图,创三维GIS全新应用”为主题的,覆盖全国范围的“2010' 超图SuperMap GIS自主创新与应用研讨会”来到华南地区第一大城市——广州。这是继郑州、南宁、南昌之后,超图软件全国系列研讨会的第四站。此次广州研讨会在全面展示超图软件领先的Service GIS服务共享新模式和Realspace GIS二三维一体化技术及应用的同时,也为推动广东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带来了全新的科技手段。

  珠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区域,而信息化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实现改革和发展的先决条件。2008年12月17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按照构建“数字珠江三角洲”的总体要求,突破区划、部门、行业界限和体制性障碍,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分区域、按步骤推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构建“随时随地随需”的珠江三角洲信息网络。

  目前,以建设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构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珠江三角洲地区正在开展信息网络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率先推进 “三网融合”和物联网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在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统筹珠江三角洲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优化珠江三角洲地区空间布局等重要内容。

  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是一种对空间数据进行科学管理和综合分析的信息系统,它通过对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存储、管理和分析来为政府等社会经济各行业的规划、决策、管理和研究提供技术服务。近年来,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蓬勃发展,据国家测绘局公布的09年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已达到750亿元,地理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政府、土地、水利、环保、气象、海洋、农业、林业、电力、电信、国防、交通、旅游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地理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信息化的建设进程。

  广东省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前列。早在2001年10月,广东省就成立了“广东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重点实验室”,成为广东省从区域层次上实施“数字地球”战略、发展“数字广东”的重要举措之一。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国家战略,努力增强广东国民经济各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建设,GIS在广东省实现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以及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和亚洲领先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厂商,超图软件近年来积极开拓广东市场,其核心产品——SuperMap GIS已在当地众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数十个成功应用案例,如国家海洋局、广东省安监局、广东省海洋局、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无线电管理局、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交通厅、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广东省农垦总局等重要政府部门的GIS项目建设,均充分显示了GIS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极大地提高了广东省整体信息化建设与服务水平,巩固了信息产业在广东省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和支柱性地位,进一步推进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化的建设进程。

   同时,超图软件在服务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方面也拥有丰富的经验,并为促进广东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2007年于广州举办的第6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超图软件联手亚冬会组委会为亚冬会量身打造了基于SuperMap GIS的第6届亚冬会公众服务地理信息系统,这是亚冬会第一次使用动态GIS电子地图服务系统,也是我国首次在国际性大型赛事中采用地理信息公众服务系统。而面对即将召开的第16届广州亚运会,GIS也将在其中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预计广州亚运会召开期间,整体参与总人数将超过100万人次。如此大型的国际性体育赛事需要借助GIS实现统一的资源调度,实现多部门、多业务领域的协同工作。而作为本届广州亚运会的GIS提供商,超图软件将通过其核心产品SuperMap GIS等有效技术手段来构建广州亚运会指挥调度系统,整合多种城市资源信息,为亚运会指挥调度人员提供一个能够快速、准确、有效地处理竞赛指挥、接待服务、组织管理、交通服务和站场突发事件等赛事相关事件的综合平台,从而为广州亚运会的筹备工作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与安全应急措施。
 

关于我们 | 法律申明 | 地理学科网 | 联系方式
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 copyright@2009-2010 nnnu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