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网站集GIS开发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于一体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资讯
2010高校GIS论坛即将举行

 

  两年一届的高校GIS论坛自2006年启动以来,风雨兼程走过了两届。论坛得到了教育部、科技部、中国测绘学会、中国GIS协会等部委领导和相关单位及全国一百多所高校的关心与支持。在GIS学界和行业内引起了高度反响,积极推动了我国GIS教育和产业发展,两届的成功举办,为以后论坛的继续推进塑造了良好的口碑和奠定了坚实的权威基础。

  每一届的论坛无论是从组织机构,参与高校与单位,举办规模和形式,主题探讨等方面都更上一层楼,影响力也每届俱增,已经成为了高校最权威,影响力最大,诞生先锋思想最快的论坛。为GIS教育界和产业界搭建了一个巅峰对决,交流碰撞的高端舞台。

  2010高校GIS论坛又将于11月20至21日在北京九华山庄如期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挑战与机遇”,这个主题是在本届论坛筹备会上经众多专家与行业内精英深思熟虑后一致提出的。

  2010年是我国承前启后的一年。未来的五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内,GIS技术与云计算将充分紧密的结合,物联网的发展也将开辟一个新的时代,智慧地球,智慧城市将得到落实与推进。在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下,我国载人航天航空技术,探月伟大工程,北斗导航系统等一大批关乎国家战略的重点项目将继续得到推进并获得广泛应用,GIS技术将在这些大项目,大工程中大有作为,时代与国家的需要催生产业的大发展,同时全球新一轮的高科技竞争也将更趋激烈,产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与机遇。而产业的发展要靠大批GIS及相关专业的综合性人才来促进。雄厚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支撑我国“十二五”规划顺利进行的基础,高校GIS人才的培养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迎接挑战,壮大GIS学科教育,完善知识体系,创新教学方式,管理体制等;又如何抓住这难得的产业大发展的机遇,为企业培养与输送高尖精的人才,打造GIS人才的孵化基地,这是高校和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技术部的创新,地理信息系统已发展成一门交叉性强的学科,一些新概念,新方法,新技术不断涌现,而高校内的一些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等都需要与时俱进地进行更新,如何结合实际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GIS教育和产业发展需要的道路,这是摆在我国GIS界的一大主题,也是一大挑战。论坛的举办,就是希望能够为高校搭建一个交流与互动的平台,实现产业反哺教育,教育推动产业发展的目标,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

  论坛举办期间,还将保留以往论坛的精华活动,包括论文征集及“中国高校十大GIS创新人物”、“中国高校GIS新秀”、“优秀MapGIS实验室”以及“MapGIS二次开发大赛”等评选活动,全国GIS大赛的众多奖项也将在高校论坛举办期间揭晓,现场专家和嘉宾将为获奖选手和单位亲自颁奖,共同感受这份收获带来的喜悦。

  据悉,本次论坛看点颇多,在吸取往届精华的同时,对举办形式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创新尝试,目的是希望把高校GIS论坛既办成严肃,严谨,权威,影响力大,又不失活跃,趣味的高端论坛。如首次邀请国外专家参坛,共同与国内专家进行交流,请其介绍国外GIS教育及产业发展状况,一起把脉,一起探讨全球GIS教育与人才的培养。相信2010年的高校GIS论坛会带给你异样的感受,让我们一起期待金秋北京在九华山庄的那份约定!

关于我们 | 法律申明 | 地理学科网 | 联系方式
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 copyright@2009-2010 nnnu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