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程
位置: 实践教学 > 教学案例 >
教学案例

  案例1 某市纺织公司转让厂房土地使用权案

  1995年某市纺织公司经理王某以在该市经济开发区投资建厂的名义向市土地管理局申请建设用地,市政府批准其申请,将市规划区20亩闲置建设用地划拨给其建设厂房等使用。纺织公司获得土地使用权后,对用地进行建设厂房,投入生产。到2010年,因市场原因,工厂停产。2013年4月,该市一家建筑公司欲在开发区兴建别墅,王某得知后,主动联系该公司,双方签订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将厂房的用地以每亩200万元价格成交。

  该纺织公司与建筑公司土地使用权转让是否合法?该纺织公司该负哪些法律责任?

  案例2 村民张某转让宅基地使用权案

  2015年4月22日,某村村民张某将农村集体土地性质的住宅三间厨房一间,包括房前屋后土地转让给县城居民冯某,总价共计人民币82800元。其后,冯某对该房屋进行了改造,并建成了两间建筑占地面积为近60m2的平房及围墙、大门、水泥场地等其他设施。经实地勘测,冯某使用土地范围与受让的土地范围一致。经价格认证中心鉴定,张某转让给冯某的房屋在转让当时的造价成本价格为38450元,其他价款44350元人民币即为转让土地价款。

  该县国土局应如何处置该案件?如冯某为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村民,当时张某与冯某的住宅买卖合法吗?如果张某与冯某交易时间为2020年5月,住宅买卖合法吗?

  案例3 何某非法取土破坏耕地案

  2014年7月,何某在没有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以免费维修该村田间道路填方为由,在汝白路西的耕地内非法取土,破坏土地面积2.36亩。经调查,何某并不是免费为村田间道路填土方,而是变相卖土营利。由于破坏面积较大,B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8月18日向A省国土资源厅提交对该宗地的破坏程度给予鉴定的申请。8月22日,A省国土资源厅对该宗地的鉴定结果进行了批复,经鉴定,“B县某乡常渠村第十四组村民何某在某乡汝白路西的耕地内非法取土,毁坏基本农田2.36亩。

  此案件该如何处置?

  案例4 某企业拒不履行土地复垦义务案

  2012年6月某采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因大雨造成矿坝垮塌,2.5亩耕地被压占,无法耕种。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要求该企业3个月内依法依规对被压占耕地进行复垦,恢复土地原状。但该企业依然我行我素,拒不履行土地复垦义务。

  该企业应负什么法律责任?

  案例5 某商贸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土地建工厂案

  A市某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某某于2012年3 月,与马村区待王街道办事处范张弓村委会签订协议,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预留建设用地范围外,以每亩1500元/年的价格租用该村集体土地所有的耕地7亩、林地9亩拟建铝型材加工厂,租期20年。某商贸有限公司于同年7月筑起围墙,闲置至2013年8月,在围墙内硬化地面,建设厂房,并陆续引进煤炭和安装选煤、晒煤设备,投入使用。

  某商贸有限公司是什么违法行为?该如何处置?

  案列6 村民舒某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案

  2016年2月,某村民舒某已有住房三间,为改善家庭经济,在未办理任何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占用自家承包责任田动工建房,建成一层时,被群众举报,县国土资源局对其进行查处。经实测并套该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和该县基本农田分布图,房屋占地面积为180平方米(该省的标准是每户150平方米),属于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而且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舒某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建房的行为是否合法?舒某应负哪些法律责任?

  案例7 某镇政府非法批准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用地案

  2018年5月,某市某区居民孙某回家乡创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该区某镇政府签订征收土地协议书,并分别在区计划和发展局和建设局办理了该项目的立项和规划批准手续。为了使该项目尽快上马,2018年6月5日,该镇召开招商引资会议,确定了主管领导具体负责该项目的落实工作。2018年6月11日,该镇又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会议由镇党委书记王某主持,经研究同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6月18日动工建设,并要求镇在家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参加。2018年6月18日,在镇有关人员的组织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始填土,填土面积6350平方米。2018年6月20日,该市国土资源局接到群众举报,立即赶到现场并进行勘测、调查,并发出书面制止通知。但当事人并未停工,并在镇有关领导的支持、纵容下继续施工建设,并建成小部分厂房和办公楼。2018年8月,该市国土资源局对该案作了进一步调查处理。

  本案是什么违法行为?该市国土局应该做出怎么处理?

  案例8 A村办企业将部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给他人案

  2010年,A村办企业通过申请,经过市人民政府批准,取得20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用于扩大生产。2015年,A村办企业与李某达成协议:将经批准取得的5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100万元转让给李某。该地块转让时未进行建设,对方支付款项后也未实施建设,未实际占用该地块。

  A村办企业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给李某是否合法?应负哪些法律责任?如A村办企业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给李某的时间为2020年6月,其交易行为是否合法?

本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