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程
位置: 实践教学 > 教学案例 >
教学案例

  案例1 刘某某与某县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颁证纠纷案

  2003年,刘某某开始管理使用西明店村西头的一片土地,并在该片土地上载种了树木。2016年3月10日在经西明店村委会研究报乡政府审核后,某县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某乡西明店村委会申报农民宅基地的批复》,同意该村12户村民使用本村空闲地3.0亩,作为宅基建设用地,12户中包括有刘某。2017年12月,某县人民政府根据刘某申请为其颁发了不动产证,将座落于某县某乡西明店村西北角一块面积为213.06平方米的土地确认由刘某作为住宅使用,证载土地东西长13.4米,南北长15.9米,证载时间为2017年12月。某县政府颁证之前,刘某某使用该地及其在上所种树木等事项没有经村集体等相关部门作出妥善处理,而且为刘某颁发的不动产证证载面积中南北长、东西长的长度与刘某提交的某乡政府村镇规划建设国土所的《西明店二组新住宅用地示意图》中确定的实际位置长度不一致。刘某某不服某县人民政府为刘某颁发了不动产证,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刘某的不动产证。

  案例2 某村委会土地承包经营权承包方案纠纷案

  2010年12月,某村委会以家庭承包的方式发包属于该村农民集体所有的耕地。按照规定,土地发包前,该村委会通过村民会议选举产生了承包工作小组,承包工作小组及时拟定并公布了承包方案。承包方案中部分内容为:本次承包耕地的期限为30年;已到达婚育年龄的未婚女性村民由于今后要出嫁,不能承包土地;农户承包的土地不得流转,如承包后不愿意耕种的,必须交回发包方。方案公布后,部分村民有意见,但村委会认为该方案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本村村民的利益,并且反对该方案的只是少数村民,遂以村干部会议的形式通过了承包方案。其后,公开组织实施了承包方案,并签订了承包合同。尽管少数村民对此不满意,但碍于本村村民的面子,也就被迫接受。

  (1)承包工作小组拟定的承包方案中有哪些内容不合法?

  (2)该村土地承包程序存在哪些错误?

  (3)2019年修正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收回有哪些新的规定?

  案例3 王某起诉要求分配征地补偿款案

  1998年2月1日,原告王某代表全家五口人,以被告甲村五组村民(户口为农业户口)的身份,与甲村五组签订农业承包合同,承包了该组村民所有的旱地2亩、水田1.2亩,共计3.2亩。2000年12月31日,a市b区人民政府给王某发放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确认了王某一家与甲村五组之间的农业承包合同关系。2001年4月3日,王某一家迁往b区c镇乙村居住,户口也转为了非农户口。2016年2月4日,包含王某一家原来承包的土地在内的村集体土地被征收。甲村村委会和甲村五组按比例将补偿款以每亩3.5万元分发给被征收土地的村民,但未分给王某一家,因此引起纠纷。2017年2月11日,王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甲村五组、甲村村委会给付相应的补偿款。

  案例4 A、B房地产开发公司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案

  A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14年1月10日以拍卖的方式从某市政府手中取得一宗土地使用权,与市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出让合同约定:土地面积50亩,用途为住宅用地,使用期限70年,出让价格为2亿元,分二期付清,第一期为1月30日交1亿元,余下出让金于3月30日前交清,并对违约金进行约定。5月,A公司交付第一期土地出让金1亿元的情况下,申请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等手续,有关工作人员未认真审查,8月20日给A公司颁发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此时未付清全部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9月,A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作价2.5亿元的价格将该地块转让给B房地产开发公司,两公司签订了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约定9月30日B房地产开发公司先付1.5亿元给A房地产开发公司,其余款项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办理更名手续后一次性付清。

  A、B房地产开发公司达成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后,到2015年3月A公司已补交全部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因房地产市场火爆,土地价格上涨一倍,A公司不想按原协议办理更名手续。期间,B房地产开发公司对土地进行投入建设,到2015年6月,已投入投资总额的25%以上。2015年7月B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A房地产开发公司办理土地使用权更名手续。请问法院该如何判决?

  案例5 某公司与某某银行土地使用权抵押纠纷案

  2016年,某公司为了升级公司生产设备,向某某银行申请500万元贷款,某公司用自己准备修建住宅楼的一块土地作为抵押物,该土地使用权系某公司经出让方式取得,且已缴纳土地出让金。后经过某某银行审核后,同意放款500万元,于是双方签订了抵押借款合同,办理土地抵押的登记,当时抵押合同约定抵押物由某公司占用,但是不得转让开发。当时双方都没有对这块土地做估价,后某公司在该土地上盖了库房,用于公司囤货使用。后某公司因为国家政策的原因,升级后的设备生产的产品虽然很畅销,但是利润很低,所以某公司资金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现在3年期满,某公司不能按照约定偿还某某行贷款本金和利息。某某银行见某公司不能偿还贷款,便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由某某行购买某公司的该块土地,用土地抵债。

  (1)某某行能否购买某公司的该块土地?

  (2)如某公司未经某某银行同意,将土地使用权以1000万元转让给甲公司,由甲公司代为清偿债务,某公司与甲公司的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是否有效?

  案例6 李某与徐某房屋租赁纠纷案

  2014年7月,李某与陈某签定房屋租赁合同,约定李某租赁陈某房屋三房一厅,租赁期限为二年,每月租金3000元。2015年10月,陈某在未通知李某的情况下,将出租房屋以13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徐某,并于2016年1月办理房屋转让手续。2016年2年,徐某以房屋归其所有为由,要求李某于三日内搬离,李某不肯,主张优先购买权,随向人民法院起诉,法院该如何判决?

本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