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快报

教育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地理,地理学科网,精品课程  时间:1970-01-01 08:00:00  点击:

  12月7日下午,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当前要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安排好2010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修改完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定《教育部2010年工作要点》和做好岁末年初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意义非同寻常。是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之后、国内外经济环境十分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率先实现了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这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指出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指导原则,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揽全局,求真务实,鼓舞信心,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凝聚全国力量、协调各方行动,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仅对经济工作,而且对教育的改革发展稳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次会议还对明年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明确的要求。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中央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教育工作。

      会议决定,当前,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尽快研究制定《教育部2010年工作要点》。修改制定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善于把对教育的形势判断放到国际国内形势的背景上来;特别是要把教育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和完善教育体制机制、政策导向,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更加注重质量和公平,增强教育改革发展的可持续性。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应对就业形势严峻的局面,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别是解决好家庭贫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根据城镇化推进进程,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就学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进一步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巩固和提高“普九”成果,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解决好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问题;加快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加大农村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推进教育信息化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国家助学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形势研判和矛盾隐患的排查处理,切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岁末年初的工作。关心灾区学校的生活和北方地区学校取暖工作,让师生安心过好冬天;继续做好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关心学生生活,稳定学校食堂价格,做好学生寒假回乡准备工作;做好长江大学牺牲学生家属、教育系统去世的优秀教师家属的慰问工作。

      会议要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