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品课程建设指南

高校为何要开放课程资源

地理,地理学科网,精品课程  时间:1970-01-01 08:00:00  点击:

      近年来,一场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络提供免费教育资源的“开放教育资源”运动(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 OER)正在国内外高校悄然兴起。开放教育资源(OER)是指“不受版权限制的或者是在知识产权协议下发布的,可供他人免费使用或复制的教学、学习和研究资源”,包括课程资料、教学模块、教材、教学录像、试卷、教学课件,以及其他用于获取知识的软件工具或技术系统。
      关于“开放课程资源”
      目前,开放教育资源运动在各地蓬勃发展,并逐渐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潮流。作为教育资源拥有主体的高等院校,在这场运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开放课程资源(OCW)是高校开放教育资源的一大组成部分,是指高校在某种开放协议下开放的、可供全世界人免费共享的课程资源。
      2001年MIT率先启动开放课程项目,至今为止已在网上免费开放课程1800多门 [1]。而后,其他高校,如赖斯大学、犹他州立大学、塔夫茨大学、斯坦福大学、东京大学等其他知名高校先后推出了自己的开放课程计划。这些项目有很多得到基金会的资助。据Hewlett基金会2006年《OEROverview》报告,自2001年以来,Hewlett基金会已经为数十个开放教育资源项目提供了高达4000多万美元的资助。
      2005年MIT牵头,全世界100多家领先的教育机构参与组成开放课程资源联盟 (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2],旨在促进全球教育资源共享。OCW联盟现有2700门开放课程,涉及9种语言。
      目前,全世界的开放教育资源运动总体上来说还仅仅停留在展示课程阶段,学校负责公布相关的课程资源,但都不再提供后续的教学服务。学习者很难与教授进行交流,相互间也不能自由讨论问题。这也导致了这些免费资源可能得不到充分利用。《HewlettOER Report》指出,开放资源运动的下一个发展阶段将是通过将智力资本(intellectualcapital)和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结合起来,构建一种学习型文化。而OER要实现这个目标,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这方面,著名的英国开放大学做出了表率。其“OpenLearn”项目免费公开了一部分课程,并在平台上提供了很多学习支持环境,学习者可以很方便地组建自己的学习小组,或者发起一个视频会议。
总之,开放课件联盟的出现和迅猛发展显示出开放教育资源的巨大活力以及社会对共享资源的强烈需求。开放课程运动之所以能够蓬勃开展,与近年来高校对于课程资源拥有的理念改变有很大的关系,由原来的私有、私用向开放、共享方向转变。
      原因解析
      高校开放其课程资源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更进一步解析。
      关于对“开放”与“共享”的理解
      参与高校对于开放课程中“开放”的理解基本上达成一致,“开放”的涵义是免费供全世界的学习者和教学人员使用,无需注册、登记,不收费也不提供学分和学位。开放的目的即是共享,是在“开放协议支持下的共享”,其他人在使用开放课程时必须遵循开放协议的规定,从事开放协议允许的行为。高校对开放课程的版权保护多采用Creative Commons系列的开放协议 [3]。
      大学的使命和责任
      高校是智力资源相对集中的场所,承担着创造和生产知识的重任。同时,全社会把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高校的建设和发展,包括大学在内的高等教育理应回馈社会,为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许多大学也把回报社会看作是大学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眭依凡在《大学的使命与责任》一书中指出:“大学是以探索、追求、捍卫、传播真理和知识为目的,继而负有引导社会价值观、规范社会行为之使命,对人类素质改善和提高、社会文明发展和进步具有不可替代之重大公共影响力、推动力的教育机构和学术组织。”
      高校开放课程资源的理念包含对大学使命的认同。比如耶鲁大学把自己的基本使命确定为:保护、传授、推进和丰富知识与文化。加州理工学院认为自己的使命是“通过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扩充人类知识与造福社会”。日本京都大学校长Kazuo OIKE在谈及开放教育资源运动时表示希望“能为整个社会做出贡献”[4]。开放教育资源,有利于促进知识的传播和发展,进而造福人类,这与大学的使命和责任是相吻合的。大众受教育的权利受教育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它指公民有获得接受文化教育的机会和使之实现的物质帮助的权利[5]。将受教育权给予每一个人且保证它的实现,实际上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但受教育权在实现的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除了受教育过程中可能碰到的歧视待遇外,还有物质条件的匮乏和教育设施的不健全。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领域,由于经济条件、年龄、家庭等种种因素的制约,相当一部分人无法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特别是优质的高等教育。而开放高等教育资源,则有利于让更多的人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的普及。
      高校开放课程资源时把“实现公民的受教育权”作为自己的理念之一。如犹他州立大学校长Stan Albrecht就认为,免费、公开地享有教育机会是一项基本人权,开放教育资源有利于改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无法自由流通的状况,促进高等教育机会的平等,保证所有准备且希望促进教育发展的人都不会被拒之门外。犹他州立大学的OCW表示要为犹他州的每个公民以及世界上的每个人提供前所未有的免费的、公开的获取知识的途径。塔夫茨大学Bacow校长表示:希望通过开放教育资源,让全世界的人有权使用它,提供更多的受教育机会,使得人们可以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知识的本质与创生
      1993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顾问、著名数学家徐利治教授在参观一所中日友好学校后,挥笔写下一句话:科学没有国界,知识属于全人类 [6]。
      知识的本质是一种公益资产,全社会都有权利享有、使用、改造和创造知识。因此,知识不应该局限于少数人手中,不应是大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特权,而应尽可能大规模地普及,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和获得它,进而使用它、改造它。一方面,知识可以被更多的人用于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为改进他们的生活水平服务;另一方面,大众掌握了知识,使得知识有了更多实践和检验的机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知识的积累和再创造。
      高校之所以开放课程资源就是因为它们明白知识的本质与知识创生的规律。如Tufts大学校长希望广泛共享Tufts的专家资源。京都大学指出“希望不仅能为整个社会做贡献,也想通过互联网进行知识积累。” [7]早稻田大学的校长KatsuhikoShirair认为开放课程可以促进其成为“一个具有领先地位的、受人尊重的高校” [8]。共享与教育全球化和开源软件运动一样,开放资源运动也是“共享运动”的一部分。共享有利于促进资源得到更大程度的利用,创造更多的价值。赖斯大学Connextion项目的创始人Baraniuk 和其学生Hendricks就认为,知识和工具一样,应当是免费和共享的。共享可以使更多的资源为社会享有,教师、学生和研究者都将从中获益。共享有利于促进不同机构之间的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共享不仅能使外校和社会人士获益,也有利于改进本校的教学。耶鲁大学就认为,通过开放教育资源,教师需要重新审视和检查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有利于发现问题,寻求改进,从而为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机会。
      与共享紧密相连的另一个概念是全球化。当今世界,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促进教育领域的全球化,扩大各国教育机构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成为各大学关注的热点问题。而开放教育资源,有利于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发展中国家的学校、教师和学习者也有机会获得发达国家的优质资源,为其改善教育质量、提高教学效果服务。麻省理工学院的院长SusanHockfield表示,“希望开放课程项目能够加速教育的全球化进程。通过 MIT的OCW,各个地方的教育者和学生都可以从MIT教师的学术活动中受益,并且加入到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学习社区当中,在这个社区中知识和思想是开放的、自由的、共享的。”
      满足社会上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
      大学是智力和知识密集区,拥有大量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大学在教育教学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相对雄厚的科研力量,有足够的能力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传播。
      耶鲁大学认为,在推动高等教育资源的共享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高等教育机会方面,耶鲁大有可为。一方面,社会上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需求非常大。耶鲁曾经参与由WHO主持的“国际卫生研究资讯网”项目(HINARI, Health Internet workAccess to Research Initiative),向低收入国家免费或优惠提供医学和相关的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杂志,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热烈欢迎。另一方面,耶鲁拥有大量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有强大的学术和科研领导力,这些都可以为教育资源的共享提供有利条件。因而,耶鲁可以为教育资源的共享做出很大的贡献。卡内基梅隆大学也认为,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需求在急速增加。这就要求资源的拥有者(大学)采取措施来满足这种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此,卡内基梅隆自2002年就启动了“开放学习项目”(OLI,Open Learn-ing Initiative)通过建设一个共享的平台使更多的人可以利用网络获得教育资源。
      结语
      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的知识经济进代,知识与信息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知识的开放与共享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这是与知识的社会性本质相符合的。支持开放课程运动的开放与共享理念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符合知识产生、利用与创新的规律,是对有些组织与个人所持有的“知识私有观”的一种冲击。
      正如前文所述,提供开放课程的学校在这场运动中受益匪浅。不仅展示了学校形象,促进招生,还可以借机整顿教学,开发积累优质教学资源。这种理念如果被广大高校所接受,必将会对高校的教学实施产生深远的影响。
      接受开放教育资源的理念,参与开放教育运动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大学也是很有意义的。这不仅可以促进课程内容的更新,保持教学与前沿接轨,更重要的是要在教育全球化的环境中发出本民族文化的声音,作为全球大家庭的一员,有责任丰富教育资源的色彩。

(作者单位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参考阅读
[1] http://ocw.mit.edu

[2] http://www.ocwconsortium.org/

[3] http://creativecommons.org/

[4] http://ocw.kyoto-u.ac.jp/en/, Message from President

[5] http://www.studytimes.com.cn/txt/2004-08/16/ content_5636557.htm

[6] http://xmf39.blog.sohu.com/26748151.html

[7] http://ocw.kyoto-u.ac.jp/en/index.htm

[8] http://www.waseda.jp/ocw/index_e.html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