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品课程建设指南

论教学型本科院校教师在精品课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地理,地理学科网,精品课程  时间:1970-01-01 08:00:00  点击:

  教育部在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指出: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的示范性课程。教师是“五个一流”的核心。充分发挥教师在高校精品课程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是保证课程建设质量,实现“五个一流”的关键。

   一、高校教师是精品课程建设的主体

   课程建设是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品课程建设是以现代教育思想为先导,以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前提系统工程。高水平的教学工作是建设精品课程的基础。而进行教学工作的实施者——教师,是精品课程建设的关键。因此,在“五个一流”中,只有“一流的教师”是主体,而“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都是客体。

   1.强调教师的主体意识。教师有了主体意识,才能调动教师的主体潜能,才能在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2.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学校要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就要明确教师在课程建设中的主体地位。
   3.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即把“五个一流”中的客体:“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作为认识和实践的对象。

   二、教学型本科院校精品课程建设任重道远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高校数量快速增加,高校的类别也自然分化。继续坚持精英教育的老牌大学,注重精英培养的质量,成为研究型或教学研究型大学。大量“专升本”院校和新建本科院校,明确定位,以教学带动研究,成为教学型本科院校。

   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推动了教学型本科院校的大发展,同时,问题也日益凸显。

   1.教师的差距。教学型本科院校多为新建本科院校,师资力量同研究型高校相比,存在明显差距。
   2.学生的差距。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使高中毕业生升学率大幅度提高。而大量的一般本科院校,所录取学生的学习基础和能力存在明显差距。
   3.教学型本科院校学科的基础和学科建设相对滞后。
4.办学经费、设备、教学条件以及知名度与研究型院校存在较大差距。

    教学型本科院校在我国高校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搞好这类学校的课程建设对保证高等教育大众化后的教育质量,具有广泛的意义。学校应着力建设一批有发展潜力的课程,发挥其示范和辐射效应用;同时带动一批课程的改革与创新,推进各学科课程的整体建设。

    教学型本科院校精品课程建设任重而道远。

    三、教师在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中的主体作用

     “一流教师”内涵丰富,包括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高超的教学能力,高尚的师德修养等。要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仅靠常规的教师进修和培训难以满足当前教师继续提高的需要。

    高校教师要树立“教师发展”的理念。“教师发展”,与“教师培训”是两个有密切联系的不同概念。“教师培训”是把教师作为客体,要求教师接受某种规定的教育、培训;“教师发展”则着重从教师主体性出发,通过教师自身的努力达到某种目标,并逐渐向教师的终身教育方向发展。

    强调“教师发展”,就是要在教师中形成自觉的主体意识。使教师产生强烈的发展动机,把争创一流教师看作自己从教的需要,自身发展的需要,从而产生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的原动力。

    四、教师在建设“一流的教材”、完善“一流的教学内容”中的主体作用

    教材是培养人才、传道授业解惑的工具,是教学活动的范本,又是体现教学内容、传播现代科技与知识的载体。它揭示了教学活动的内容、程序和方法。因此,“一流教材”是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一流教材”,为“一流的教学内容”打好基础。

    “一流的教材”应该符合以下要求:(1)教材内容要保证精品课程“一流的教学内容”的需要。(2)教材体系要注重知识结构合理、整体优化、反映本校教学特色的课程内容体系;有利于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3)教材质量要与教学型院校定位吻合,要符合学生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的需要。

    五、教师在创建“一流的教学方法”中的主体作用

    作为一名教师,无论他是否是学者、专家,都需要将所拥有的知识转化为学生所能掌握的知识,并借以发展学生的智能。这就需要掌握教育知识和教学技能。“一流教学方法”是对教师教学技能的具体要求。

    “一流教学方法”是建立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以“启发式”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目标,与课程内容和特点相适应的教学方法。

     “创新教育” 是以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创新教育” 以人为本,以尊重、信任、发挥人的能动性为前提,注重学生的独立性,强调学生的参与性,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开发出学生的潜能,从而培养人的创新能力。

    高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教学型本科院校教师应当把先进的教育思想同先进的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融入学科教学,探索适应本学科教学的有特色的教学方法。为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服务。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办公电话:0771-3900000 传真:0771-3900000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网站许可证--桂ICP备07006136号